邯城往事 邯城往事

来自邯郸社畜的呐喊

目录
TCP三次握手与四次挥手
/  

TCP三次握手与四次挥手

TCP 三次握手

在后端相关岗位的入职面试中,三次握手的出场频率非常的高。其实在三次握手的过程中,不仅仅是一个握手包的发送 和 TCP 状态的流转。还包含了端口选择,连接队列创建与处理等很多关键技术点。通过今天一篇文章,我们深度去了解了三次握手过程中内核中的这些内部操作。

全文洋洋洒洒上万字字,其实可以用一幅图总结起来。

e54a7839c67b9565106d70fa0b1ef13120220324134212psrw1ip.png

    1. 服务器 listen 时,计算了全/半连接队列的长度,还申请了相关内存并初始化。
    1. 客户端 connect 时,把本地 socket 状态设置成了 TCP_SYN_SENT,选则一个可用的端口,发出 SYN 握手请求并启动重传定时器。
    1. 服务器响应 ack 时,会判断下接收队列是否满了,满的话可能会丢弃该请求。否则发出 synack,申请 request_sock 添加到半连接队列中,同时启动定时器。
    1. 客户端响应 synack 时,清除了 connect 时设置的重传定时器,把当前 socket 状态设置为 ESTABLISHED,开启保活计时器后发出第三次握手的 ack 确认。
    1. 服务器响应 ack 时,把对应半连接对象删除,创建了新的 sock 后加入到全连接队列中,最后将新连接状态设置为 ESTABLISHED。
    1. accept 从已经建立好的全连接队列中取出一个返回给用户进程。

另外要注意的是,如果握手过程中发生丢包(网络问题,或者是连接队列溢出),内核会等待定时器到期后重试,重试时间间隔在 3.10 版本里分别是 1s 2s 4s ...。在一些老版本里,比如 2.6 里,第一次重试时间是 3 秒。最大重试次数分别由 tcp_syn_retries 和 tcp_synack_retries 控制。

如果你的线上接口正常都是几十毫秒内返回,但偶尔出现了 1 s、或者 3 s 等这种偶发的响应耗时变长的问题,那么你就要去定位一下看看是不是出现了握手包的超时重传了。

以上就是三次握手中一些更详细的内部操作。如果你能在面试官面前讲出来内核的这些底层逻辑,我相信面试官一定会对你刮目相看的!

<< 内容搬运自公众号:开发内功修炼 >>

四次挥手

由于 TCP 连接时全双工的,因此,每个方向都必须要单独进行关闭,这一原则是当一方完成数据发送任务后,发送一个 FIN 来终止这一方向的连接,收到一个 FIN 只是意味着这一方向上没有数据流动了,即不会再收到数据了,但是在这个 TCP 连接上仍然能够发送数据,直到这一方向也发送了 FIN。首先进行关闭的一方将执行主动关闭,而另一方则执行被动关闭,上图描述的即是如此。
(1)第一次挥手:Client 发送一个 FIN,用来关闭 Client 到 Server 的数据传送,Client 进入 FIN_WAIT_1 状态。
(2)第二次挥手:Server 收到 FIN 后,发送一个 ACK 给 Client,确认序号为收到序号 +1(与 SYN 相同,一个 FIN 占用一个序号),Server 进入 CLOSE_WAIT 状态。
(3)第三次挥手:Server 发送一个 FIN,用来关闭 Server 到 Client 的数据传送,Server 进入 LAST_ACK 状态。
(4)第四次挥手:Client 收到 FIN 后,Client 进入 TIME_WAIT 状态,接着发送一个 ACK 给 Server,确认序号为收到序号 +1,Server 进入 CLOSED 状态,完成四次挥手。

<< 内容引自公众号全栈工程师的自我修养 >>
0c8adfaa0e5bba15a2a3989484fa1aa420220324135249qz1zdd0.png


标题:TCP三次握手与四次挥手
作者:cuijianzhe
地址:https://cjzshilong.cn/articles/2022/03/24/1648101463008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