邯城往事 邯城往事

来自邯郸社畜的呐喊

目录
爱国之心,从未远去
/  

爱国之心,从未远去

“林爷爷,爱国之心会改变吗?”

“当然不会呀!”

四十年筚路蓝缕,七十载长歌未央。百年时光,山河巨变。中国梦从一丝光芒到万丈光明,中国人从站起来到富起来、强起来,中国奇迹日新月异,中国风采镌刻在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心间。曾经我以为爱国之心随着和平年代的到来将不再强烈,直到有一个人用行动告诉我“时代变迁,贫穷远去,懦弱远去,爱国之心从未远去”。

记忆中十年前的那天,不知是谁将一抹灰色撒上了天空,又逼得雨滴完成了高空作业,瓢泼而下。就在那个雨飞水溅、迷潆一片的背景下我看到了他,他似乎没有力气,但身板挺直。最亮眼的是他着一身军装,帽子上镶嵌着一颗五角星,站在高高的国旗下他显得格外渺小。当时他的双手努力地拉着旗杆上的绳子,我一下便看出他是想要把国旗降下来,于是赶忙拿着雨伞跑了过去,急促的脚步溅起了满地的白气腾腾。一把彩色的雨伞将降下的国旗和我们两个笼罩在一个小小的空间里,温暖而又神圣。他冲我笑着点点头,继续认真而小心地折叠旗子。借着这个机会,我认真地看着国旗,此刻的国旗好像在发光。这是第一次,第一次离国旗只有不到二十厘米的距离,我有种说不出的激动。

正当我脑海浮现着天安门前兵哥哥升国旗的画面时,他说:“谢谢你啊,小朋友。”“不客气,爷爷,这是您的工作吗?”他摇摇头,嘴角挂着一丝微笑,“这不是林爷爷的工作,这是林爷爷的使命。”“使命是什么?”我疑惑着,他又笑了笑说:“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使命,等你长大了就知道了。”“太好了,我也会有使命。”我高兴地跳起来,溅起几朵水花,那水花如同一个个小小的喷泉,美丽极了。

不一会雨停了,在填满靓丽蓝色的天空下,老爷爷用尽所有力气把国旗缓缓升起,我学着电视机屏幕里兵哥哥的样子向国旗敬礼,从此这幅画面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脑海里,从此我也知道了自己可以淋雨但国旗不能。小学、初中、高中,每每站在国旗下,那一刻总浮上心头,那也成了我人生最珍贵的回忆。我想以后的十年、二十年甚至一辈子。那一刻的记忆会一直激励着我把人生使命永驻心底,把爱国之心转为爱国之行。

十年后,我十七岁了,林爷爷八十岁了,国旗下那个身影不再挺直,多了一把拐杖,但还是那身绿色的军装,帽子上还是那颗闪耀的五角星。拖着行李的我一眼认出了他,他却似乎已经忘记了我的模样。当我提起雨天那段回忆,他摸摸我的头,眼睛里闪着泪花,他好像记起了我。但接下来“敌军都打败了吗?我们胜利了吗?”林爷爷几句莫名其妙的话让我不知所措,街道边的老奶奶们发出阵阵笑声。原来林爷爷得了阿尔兹海默病,总是念叨以前当兵的事。但,没有人能够理解他下雨天的逆行,没有人能够理解他为什么日复一日升国旗、降国旗,更没有人能够理解他的爱国之心。

看着他望着国旗闪闪发光的眼睛,我说:“林爷爷您休息吧,我来帮您保护国旗,我来替您完成您的使命。”他握住我的手说:“好孩子啊,好孩子。”眼里泛着泪光。我明白他为什么如此激动,我也明白他有多想继续坚守使命,只是岁月不饶人。但我相信在林爷爷心中,爱国的使命从未远去。

“林爷爷爱国之心会改变吗?”

“当然不会!”
(作者姓名:刘晓璐;作者单位: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第一中学高三 7 班;指导老师:潘小芳;参赛组别:青少年组)


标题:爱国之心,从未远去
作者:cuijianzhe
地址:https://cjzshilong.cn/articles/2020/09/02/1599035900237.html